Thursday, August 20, 2009

不知不觉

刚才读了一篇文章"绝妙好辞"

它是关于杨修和曹操的一段小故事

他们经过曹娥碑 看到一个碑背上题着几个字

曹操:你解得开吗?

杨修:解到。

曹操:你不要说先。

走了三十里
曹操终于解开了刚才的问题
并且听了杨修的答案
但他却说了一句话

曹操:我的才思不及你快,我得走三十里才知道

这句话成为了杨修死去的伏笔。

从这个故事里顿时明白了一个道理

做人有时候早知早觉
并不是好事
因为身上带着太多秘密
总是被视为有威胁的人
最后就是惨剧落幕

但是 后知后觉
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因为到死到临头的那天
你才明白为什么
这样更加可怜冤枉

两者中 你会选择当哪一种人?
是我的话 我希望是第三种人 不知不觉

所谓的不知不觉
不是什么都不知道不发觉
而是 在别人不知道不发觉的情况下知道

这种人比早知早觉的人懂更多
因为大家都觉得你不懂所以告诉你

而且比后知后觉的人安全更多
因为大家都觉得你不懂所以放心你

可是 事情一旦有变化
你却可比任何人掌握地更准确
比任何人还要早逃离危险区

或许有人会说你很假
你只要很轻松地说"你又沒有問我懂不懂?"
就可以啦~

1 comment: